港警察日前對泛民主派人士大追捕,引發國際關注,台灣公民團體與在台港人組織今天(8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國立即釋放被捕人士,呼籲歐洲議會暫停對中投資協議,並訴求台灣國會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會中,也邀請目前仍在海外流亡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2020年香港「35 民主派立法會初選」勝選人張崑陽線上參與,羅冠聰也喊話,期盼未來台灣能給予香港更多協助,並強化反滲透工作。

港府大動作搜捕多達53名參加去年初選的民主派人士,國安處指稱,這些人企圖聯手在立法會反對港府預算案,迫使特首林鄭月娥辭職,涉嫌觸犯《港版國安法》中第22條顛覆國家政權罪中第3項「嚴重干擾、阻撓,破壞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

台灣公民陣線、香港邊城青年等民團今天舉辦「國際民主陣營立即行動!回應港版美麗島事件」記者會,出席者包含立委林昶佐、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等。

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眾志的創會主席羅冠聰,則透過視訊連線方式感謝台灣聲援香港、提供香港援助,他說,中共以國安法罪名網羅民主派人士,讓港人感到黑暗、打壓,讓人感受不到未來,不過,回頭看台灣歷史,有許多政治人物在比他們困難情況下,仍願意為自由民主奉獻,這讓他在黑暗中感受到支持以及力量。

羅冠聰指出,未來希望台灣能給予香港更多協助,也希望加強對中共反滲透工作,讓中共統戰作業難以擴張;他也特別提及,過去擔任議員期間,他受到台灣公民社會、陸委會許多幫助與協助,非常感謝。

同樣透過視訊連線的張崑陽也說,因先前倡議反送中運動,導致他目前流亡海外,在香港國安法去年通過後,讓民主派人士感受到很大壓力,日前民主派人士被以國安法為由被捕,非常荒謬,把政治不同光譜的人一網打盡,這代表北京政府不再容許相信自由民主價值人士,在香港公民社會工作。

張崑陽也感謝,國際社會、台灣對香港關注、聲援,他也擔憂歐洲與中國協定可能影響,如經濟實力壓垮民主、促使中國威權擴張,呼籲歐洲能停止協定、國際採取強硬態度回應。

民團今舉辦「國際民主陣營立即行動!回應港版美麗島事件」記者會。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