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日前大動作搜捕多達53名民主派人士,台灣公民團體與在台港人組織今天(8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國立即釋放被捕人士,呼籲歐洲議會暫停對中投資協議,並訴求台灣國會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

台灣公民陣線、香港邊城青年等民團今天舉辦「國際民主陣營立即行動!回應港版美麗島事件」記者會,出席者包含立委林昶佐、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等,而流亡海外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35 民主派立法會初選」勝選人張崑陽則以視訊方式參與。

民團於會中提出3項訴求,包括呼籲中國、香港政府應廢止香港國安法,並釋放因港區國安法被捕的人士;要求歐洲議會暫停對中投資協議,正視香港國安法對歐中投資與貿易造成的風險與負面影響​;台灣政府應制定「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以明確法制逐步升級援港政策​。

賴中強指出,中國對已對香港發出兩波閃電戰,一是在美國總統大選陷入僵持,中國人大宣布民主派議員被請辭,第二波閃電戰日前的香港大逮補。他提及,中國與歐盟簽署歐中投資協議後,會讓中國覺得有地位,並對民主陣營攻擊,此時考驗著歐盟,「你們要堅持歐洲人權價值,否決歐盟與中國投資保障協定 ,還是要為了企業在中國短暫商業利益,犧牲歐盟向來為傲人權價值?」一旦中國企業延伸,中國不只是會打壓香港民主,也會在歐洲以投資為由,做出傷害人權的事。

林昶佐則提醒,我們自由自在身活方式、習以民主制度 ,在那個地方不被容許,因此我們沒有姑息空間。他強調,身為立院香港、西藏連線一員,同時也參與立院人權促進會,他一定會強力推動相關法案。

桑普則說,這不是開始也不是結束,有人認為中共阻止民主派議員參選立法會,但事實上重點在於,中國要該如何處理香港,獨裁一國絕對不能容忍兩制;他呼籲全球自由民主國家應團結,別單打獨鬥,以防禦中共勢力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