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任期即將結束,外傳他近來不斷向白宮律師、幕僚們詢問關於自我赦免權的事情,想了解自我特免的相關法律條文與政治後果。川普支持者在國會暴動造成多人死傷之後,美國的政界紛紛將肇事責任指向了川普。

根據「CNN」報導,有多名消息人士指出,川普近來不斷在向白宮律師、幕僚們諮詢自我赦免權的事宜,其中一名人士透露,這是最近幾天的事情,但不確定時間點是否發生在美國國會發生暴動之後。

由於「紐約時報」週四才報導,川普自去年總統大選以來,一直向身邊的幕僚暗示,想動用自我赦免權,如今又有消息人士出面證實,看來此事相當有可能成真。

川普在2018年曾透過推特表示 :「我絕對有權特赦我自己!」且趁著任期即將結束,他已特赦眾多具爭議話題的政治友人,包含與「通俄門」案有關的帕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多年盟友史東(Roger Stone)、2016年競選團隊總幹事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和親家查爾斯.庫許納(Charles Kushner )等人。

「CNN」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從未有總統使用自我赦免的制度,而司法部的法律備忘錄也記載,總統不能寬恕自己,但可以在下台前要求其副總統接任並赦免他,此外,在川普提出自我赦免權話題時,CNN法律分析師就曾警告,川普赦免自己恐會引發一系列法律挑戰。

川粉聚集在美國國會大廈前示威抗議。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