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山莊日前發生示威暴動,總統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試圖阻止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勝選認證程序,並與警方對峙多時,最終釀成4名示威者、1名警察死亡。對此,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當地時間7日也加入連署行列,要求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立即援引「憲法25條修正案」啟動川普免職程序,否則將彈劾川普。

綜合外媒報導,裴洛西7日在國會舉行記者會時痛批川普煽動暴力行為,對美國人民與民主進行致命攻擊,認為他是「非常危險的人」,不適合繼續任職總統,要求彭斯根據「憲法第25條修正案」免職川普,如果彭斯和川普內閣不動議罷免,將會進行彈劾總統程序,「只要川普還在白宮,我們國家就會陷入困境。」

參議院民主黨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等多位民主黨人首先帶頭要求罷免川普,不過卻遭共和黨人反對,共和黨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認為應尋求和平的政權轉移,他表示接下來到1月20日總統交接,會按照傳統方式移交總統權力,他也表示目前已和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會面過,確認交接程序會順利進行。

美國憲法第25條修正案中的第4款規定當總統喪失履職能力,且無法像寫出書面聲明時,可以由副總統及內閣成員來作出這一聲明,副總統將「立即作為代理總統承擔總統職務的權力和責任」,此後若總統向參議院臨時議長和眾議院議長提交書面聲明,聲稱喪失能力的情況不存在時,總統可再恢復總統職務的權力和責任。

川普支持者芭比特(Ashli​​ Babbit)衝進了國會大廈,並試圖衝破議長大廳的窗戶。   圖:取自Cleavon MD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