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美國白宮臉書 

美國國會山莊發生川粉暴動事件,造成包括1名警察在內5人死亡,而被指涉嫌煽動支持者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終於出面,首度譴責闖入國會山莊的示威者,砲轟暴徒發動「令人髮指的攻擊」(heinous attack),還放話稱那些違法者將付出代價。

在推特解封川普後,川普轉po他在白宮的講話,除了承諾會和平過渡政權給拜登(Joe Biden)外,對於國會山莊發生暴動,也首度表態。

川普譴責他的那些支持者對美國國會山莊的致命圍攻,認為這是「令人髮指的攻擊」,他在影片中表示,自己像所有美國人民一樣,對暴力、違法行為和混亂感到強烈憤怒,並稱已調動國民警衞隊與聯邦執法人員保護國會山莊安全,驅逐入侵者。

諷刺的是,就在川普推特轉貼的這段影片下方,有被推特封鎖的痕跡,而那是前一天,川普在支持者華府集會上要支持者回家,並再度抨擊選舉舞弊的影片。

美國國會已經確認民主黨的拜登當選下任美國總統,川普難以回天,他同時在新影片中承諾,會確保權力移交程序順利有序,強調出任美國總統是他一生中最光榮的時刻,呼籲大家要和解、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