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當地時間(6日)開會認證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勝選,卻發生總統川普的支持者攻入國會,企圖阻止國會程序的狀況發生,之後在美國警方強勢介入下,爆發警民衝突,造成4人死亡。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則關注,在美國媒體的報導畫面中,發現有闖進國會的民眾手持中華民國國旗,呼籲我國政府不可默不作聲。

對於美國國會的暴動事件。陳以信表示,美國國會大廈被川粉闖入,眾院議長動員警察權立即驅離,美國朝野領袖一致譴責要求離開,多位共和黨人也嚴厲批評,這就是美國民主仍然令人敬佩的地方,「相較當年太陽花運動時,民進黨的民主素養和美國兩黨比起來真是差太多了⋯。」

陳以信更提及,闖進國會的民眾有人手持中華民國國旗,這不知道原因何在?但這對我國形象絕對是負面影響,政府不可默不作聲,一定要公開聲明清楚切割才行。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也於臉書發文稱,民主國家的國會是共和體制運作象徵,當被入侵擾亂運作,則需斷然捍衛,因這代表共和體制最根本的認同與尊重;美國今天斷然捍衛國會運作,阻止民眾入侵的做法,只是證明了這一點而已。鄭照新更暗酸 :「換成在台灣,衝進來不但可能無罪,可能還可以要求開暖氣。」

CNN引述兩名知情人士報導,一名女性川粉在闖入國會山莊後遭槍擊胸部,傷勢嚴重。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