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兩院在6日舉行聯席會議,沒想到會議進行不到一小時,被川普支持者攻破,國會現場一片混亂,空氣中瀰漫著催淚瓦斯,且有4人身亡。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7日)表示,「為何美國一些人士與媒體對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中的暴力行為給予了完全不同的評價。」而華春瑩的發言,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早就神預測中國當局會以此大作文章。

美國國會暴動發生後不久,CNN記者就在推特貼文把美國國會暴動跟香港反送中攻佔立法會的照片放在一起比較,葛來儀在下面留言預測,中國當局會對此大作文章,果然華春瑩下午就做出了這樣的發言。華春瑩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美國人民能盡快享有和平、穩定和安全」她同時呼籲人們深思,為何美國一些人士與媒體對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中的暴力行為給予了完全不同的評價。

華春瑩說 :「很多人在思考這樣一個問題:似曾相識的情景,但美方一些人士和媒體做出的反應為何是截然不同的?」她趁勢暗酸,「2019年7月,香港激進示威者曾暴力衝擊香港立法會大樓,暴力破壞並襲擊警察,但香港警方保持高度克制和專業,沒有一個示威者死亡。而今天在美國國會發生的事情沒有在香港發生的事件暴力程度高,但卻有四人死亡。」

華春瑩怒批,當年他們對香港用的什麼詞?現在他們又用的是什麼詞?她指出,現在美國的主流媒體眾口一詞譴責,稱之為「暴力事件」、「暴徒」、「極端分子」、「恥辱」,當年他們形容香港又用的是什麼詞語?「靚麗的風景線」,把他們美化成「民主鬥士」。

最後,華春瑩稱,這種用詞的截然不同和背後的原因是令人深思的,值得進行嚴肅和深刻反思。我們相信美國人也希望安全和安寧,尤其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我們也希望美國人能盡快享有和平、穩定和安全。

1名《CNN》記者在推特將本次事件類比2019年香港反送中示威者闖立法會的事件,引起許多香港網友不滿。   圖:翻攝自Will Ripley 推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