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大廈被示威者暴力闖入,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7)日表示,希望美國人民能盡快享有和平、穩定和安全。同時,中國也盼各界深思,為何美國一些人士與媒體對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中的暴力行為,與這次美國國會的暴力行為,給予了完全不同的評價。

華春瑩指出,她有注意到美國國會暴動的事件,相信美國人民也希望盡快恢復正常秩序,尤其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中國也希望美國人能盡快享有和平、穩定和安全。不過,話鋒一轉,華春瑩也強調,對比2019年香港修法騷亂一事,美國一些人士及媒體做出截然不同的反應,當年稱香港暴動是「靚麗的風景線」、「民主鬥士」,這次又稱美國國會暴動事件是「暴力事件」、「極端分子」、「暴徒」、「恥辱」。

華春瑩表示,這樣的反差背後的原因令人深思的,值得進行嚴肅和深刻反思。不過,相信美國人也希望安全和安寧,尤其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中國也希望美國人能盡快享有和平、穩定和安全。

川普支持者在美國國會前發生暴動。   圖 : 翻攝自央視快評

CNN引述兩名知情人士報導,一名女性川粉在闖入國會山莊後遭槍擊胸部,傷勢嚴重。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