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使用多款中國支付軟體交易,近期又有消息透露,美國正在考慮將阿里巴巴騰訊列入國防黑名單,禁止美國人投資。

川普卸任前大動作打擊中國的軟體公司,根據《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美國國務院與國防部的官員正在考慮擴大中企的國防黑名單。這些公司被指控與中國軍方有關,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因此美國人不得投資名單內的企業,包括華為、中芯國際、中國電信等。

考慮擴大的名單當中,阿里巴巴集團與騰訊集團為兩家最具規模的中國公司,加總的市值超過1.3兆美元,許多美國的共同基金和投資者都持有他們的股票。消息爆出後, 騰訊和阿里巴巴的股價在香港股市下跌了3%左右,阿里巴巴在美國的股價更重挫逾5%

美國去年11月首度列出31家疑似與中國軍方有關的企業,下令美國投資人不得購買這些公司的證券,這份黑名單在去年12月又擴大至35家。雖然川普卸任在即,不過對於中國企業的制裁仍未停止,5日簽署的行政命令禁止任何美國人與實體使用支付寶、騰訊QQ、微信支付等8間中國應用軟體進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