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Donald Trump)支持者於美東時間6日闖美國國會大廈,已造成一人死亡。對此,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推文痛批,「此時正是我國不光彩且恥辱的一刻。」

歐巴馬將此次暴動歸咎川普,「2個月以來,某政黨及其附屬的媒體生態系統(media ecosystem)過度常態地不願告訴其追隨者真相。」並指「歷史將正確紀載今天在國會大廈發生的暴力事件。這是現任總統引起的,他持續毫無根據地針對合法大選結果撒謊,此時正是我國不光彩且恥辱的一刻。」

他指出,現在共和黨領導者們「在被褻瀆的民主議院」(in the desecrated chambers of democracy)有兩個選擇:前行讓烈火繼續燎原;抑或選擇面對現實,著手撲滅火勢。「他們可以選擇美國。」(They can choose America.)

聲明進一步提到,共和黨許多成員也已發聲,他們站在喬治亞州等共和黨州同一陣線,光榮履行自身職責且不畏懼,如今國家需要更多這一類型的領導者,「此時此刻,以及接下來幾天、幾週、幾個月,當選總統拜登將努力恢復我們政治上共同目標,我們所有美國人,無論屬於哪個黨派,都應該支持他實現這個目標。」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給國會同仁的信函中宣布,國會領袖決定,國會大廈一旦「安全可用」,將於今晚重啟聯席會議,認證總統當選人拜登勝選。

在暴動發生的當下,國會大廈正認證當選總統拜登的選舉人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宣布,國會大廈一旦安全可用,將於重啟聯席會議,認證總統當選人拜登勝選。

 

針對川粉闖進美國國會一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推文痛批,「此時正是我國不光彩且恥辱的一刻。」   圖:取自歐巴馬(Barack Obama)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