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6日主持美國參眾兩院舉行聯席會議,確認2020年總統大選選舉人團投票結果。仍然不願認輸的美國總統川普過去一直向彭斯施壓,且6日參加華府挺川示威活動中,再度要求彭斯推翻投票結果,但彭斯在聯席會議前表明,副總統沒有權力推翻結果,這也是彭斯擔任川普副手4年來,首度公開反對川普。川普暴怒在推特發文譴責彭斯「沒有勇氣做該做的事」。

彭斯在聯席會議舉前聲明說:「經過詳細考慮及判斷,我的誓言提及支持和捍衛《憲法》,使我無法以單方面的權力,來決定應或不應該計算哪些選票。」他又指,歷史上沒有一個副總統有權力這樣做,聯席會議將會遵守1887年通過《選舉人票點算法》(Electoral Count Act)進行。他也補充說,自己的角色是監督選舉人團投票認證,國會議員可以行使他們的權利,提出反對意見及呈上證據,挑戰選舉人票結果,他會盡責保障選舉爭議獲公平而開放的聽證機會。

彭斯向來被認為是川普忠心耿耿的同伴,川普過去曾多次公開向彭斯施壓,要求他「挺身而出」,他說「如果彭斯做正確的事,我們將贏得選舉。」他又表示,彭斯應該把選舉人票送回各州重新認證,以幫助他連任。然而,彭斯拒絕推翻投票結果讓川普非常失望,他在推文中痛斥彭斯:「沒有勇氣做該做的事,來保護我們的國家和《憲法》」。川普稱,彭斯的做法,使國會失去認證真正的選舉、而不是認證目前欺詐舞弊選舉的機會。

而在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山莊後,彭斯緊急從地下通道撤離,轉移至安全地點。彭斯呼籲攻占國會山莊的川普支持者立即暴力行為,他在推特發文說:「在國會山莊發生的暴力和破壞行動必須停止,現在立即停止。所有參與人事必須尊重執法部門人員並立即離開國會大廈。和平示威是每個美國人的權利,但攻擊國會無法容忍,參與其中的人將被最大程度地依法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