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6日認證民主黨籍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勝選的程序,卻遭到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引發暴動,還有1人遭到槍擊。雖然暴動暫且平息,但民主黨議員相當不滿,台裔眾議員劉雲平(Ted Lieu)敦促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啟動《憲法》第25修正案,提早趕川普下台;而同黨的眾議員奧馬爾(Ilhan Omar)也在擬寫彈劾文,不放川普甘休。

劉雲平在推特po文向彭斯喊話,表示現在這位美國總統與現實脫節,大家都心知肚明,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就是為了今天出現這個情況(指暴動)。外電報導,依照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第4款,副總統與領導行政機構的大多數官員,有權宣布總統「無法履行其職務的權力和職責」,但仍須經過國會參眾兩院2/3投票通過。

劉雲平等於是要求彭斯,提早趕川普下台。他的推文獲得網友一致叫好,還有人說最好今晚就要川普走人,以免夜長夢多,「大家還在等什麼」!部分民主黨人執政的州政府,對此也表贊同,都認為川普再2個多星期的任期,不知道會再煽動什麼。

另1位民主黨眾議員奧馬爾,則是開始草擬彈劾川普,她表示川普應由眾議院發起彈劾,再由參議院將他免職,「我們不允許他繼續任職,這是維護共和國的問題」。她的推文迅速獲得網友支持,3小時就吸引近70萬推友按讚。

美籍台商眾議員劉雲平在推特上向彭斯喊話,促他啟動美國《憲法》對付現任總統。   圖:翻攝自劉雲平推特

美民主黨眾議員奧馬爾不滿川普支持者暴力闖入國會,已著手起草彈劾川普。   圖:翻攝自奧馬爾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