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昨(6)日新增確診6004例,再度創單日最高,其中約有一半的病例來自首都圈(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與神奈川縣)。對此,日本政府擬今(7)日稍晚針對首都圈,再次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6日新增6004例,比起前一天的最高紀錄4914例,大幅增加1000多例,且有784例為重症病患。其中,東京都就佔了1591例,首都圈總計2887例,幾乎占了一半。面對嚴峻疫情,日本政府預定今天針對首都圈,再次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今年4月中旬日本就曾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當時實施對象為全國47都道府縣。宣布緊急狀態之後,地方政府首長可以「干涉人民權利」,如要求停止群聚、活動,待在家非必要不出門等。不過,當時的限制力度也僅是「指示」,面對不遵守命令的對象,無法實施任何懲罰。

針對無懲罰手段,本次緊急事態也修正相關行政命令,如果有不願配合宣言執意營業的店家,可公布其名稱。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公布店家名稱是最後手段,重點是努力不要發生那樣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