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方今(6日)大規模逮捕超過50名泛民主派人士,還到親泛民派媒體搜查,指控他們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引發國際關注。民眾黨發布聲明譴責中國迫害民主、自由,呼籲中共當局停止迫害港人,並批這是中國另類的粉飾太平,更是逼使香港民眾增加離心力的作為。

香港立法會選舉原定於去年9月初舉行,但港府以疫情為由延期一年。港警今日大搜捕逾50名泛民主派人士,連正在服刑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住所也遭搜查,搜捕規模史無前例。

民眾黨稍早發布聲明指出,譴責中國迫害民主與自由的惡劣行為,呼籲中共當局應停止迫害港人,願榮光重歸香港。

民眾黨表示,據多家媒體報導,港警此番大肆搜捕,應與去年7月11日至12日舉行的泛民派自行辦理的「35 公民投票初選」計畫有關,該計畫是因為民主派希望在2020年立法會選舉中奪取過半席位而自行舉辦的初選,當時香港特首林政月娥就曾表示,初選的目的是阻撓政府所有政策,並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中的顛覆政權罪,因為泛民派的初選,是為了要響應戴耀廷提出的「攬炒(玉石俱焚)十步曲」,企圖藉由杯葛政府預算案,迫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辭職。

民眾黨認為,中共當局一再把反對派歸咎為境外勢力影響所造成,但本土絕對不會生長出反中勢力,顯然中國這個判斷,早已背離當今現實,港版國安法強硬通過以後,更令港民人心惶惶。

民眾黨強調,選舉是反映人民心聲最直接的管道,但如今民主派人士只因辦理初選就遭到港警拘捕並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無疑是對一國兩制最大的打臉。

民眾黨說,在接下來的選舉中,香港所有與中共當局不一致的聲音,極有可能難以出現,民眾黨認為,這是中國另類的粉飾太平,更是逼使香港民眾增加離心力的作為,此舉或許能使香港問題在短期內不構成中共中央的困擾,但長期而言,勢必造成中港之間更大的鴻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