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東部省(Sharqiya)阿爾-侯賽尼亞中央醫院(al-Husseineya)的ICU所有新冠患者,疑似在病房供氧系統失靈後死亡,而當時在現場的護士卻嚇到縮在牆角一動也不敢動。

《中東觀察》網站(Middle East Monitor)4日報導,當地時間周日,埃及一名病人的親屬上傳在該醫院拍攝的影片,畫面顯示,病床上的新冠肺炎患者一動不動,背景聲有人稱:「ICU的每個病人都死了,只剩下護士,沒有人活著。」

畫面上可看到,一名護士嚇到無助地坐在病房角落的地板上。報導稱,這名護士後來因「在困難時期不工作」而被罰款。

報導稱,事件發生時,呼吸機的氧氣含量幾乎低於2%,壓力和氧氣都不足以挽救病人的生命。繼澤夫塔(Zefta)總醫院ICU的病人遭遇同樣命運後,這是埃及發生的第二起類似事件。

埃及衛生部長哈拉-紮耶德反駁這篇報導,並稱那些患者並非死于缺氧,指責是穆斯林兄弟會在散佈謠言。他還保證,全國所有收治新冠患者的醫院都有充足的醫用氧氣儲備。

但有死者家屬卻不這麼認為。一名男子的44歲父親上週六在醫院去世,他表示父親此前沒有任何疾病,健康狀況良好。

醫院院長穆罕默德·薩米·納賈爾也否認出現病人缺氧的情況。他說,這些病人屬於自然死亡以及年老或其他慢性疾病造成的死亡,不是醫院的失誤。東部省省長馬姆杜·古拉布說,有4名病人死亡,而不是整個病房。

埃及《獨立報》(Egypt Independent)報導,該省的當選議員拉赫莫駁斥了這種說法,他表示,這家醫院共有5名新冠患者死亡,都是由於醫院工作人員的疏忽,即對缺氧危機處理不當造成的。

拉赫莫說:「在一個地方同時死了5個病人,卻說沒有疏忽,這不符合邏輯。我有資料顯示,重症監護醫生在充足的時間內,至少一個小時,將氧氣不足的情況通知了醫院院長。但管理者卻疏忽了。」

埃及醫院搶救新冠肺炎缺氧的重症患者。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