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在4日恢復20%鈾濃縮幾小時後就宣佈抓扣韓國油輪「漢克化學」號,並於當天宣佈對參與謀殺蘇萊曼尼將軍的48名美國官員發出「紅色通緝令」,美國總統川普赫然在列,挑釁美國及其盟友的意味相當濃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要求立即釋放這艘油輪,而美國《新聞週刊》4日稱,美韓是軍事盟友,雙方都有義務在任何「外部武裝攻擊」的情況下説明對方。美國海軍第五艦隊發言人雷巴里奇4日就此事回應稱:「正在對情況進行監測。」

雖然美國當選總統拜登承諾美國將重新加入伊朗核協議,但現任總統川普對伊朗的極限施壓卻到了最後的階段,以至於全球多家媒體都在猜測,他會不會在任期的最後十幾天發動一場美伊戰爭

中國官方喉舌《環球時報》整理世界各國媒體對此的評論發現,有媒體認為,德黑蘭連日來的一系列行動,從恢復20%鈾濃縮到抓扣韓國油輪,似乎都在為樂於給拜登留下外交負資產的川普政府提供開戰藉口。

美國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 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

在「漢克化學」號遭扣押後,韓國驅逐艦「崔瑩」號5日抵達霍爾木茲海峽附近海域。「崔瑩」號隸屬于韓國海軍特種部隊——清海部隊,曾於2011年1月參加「亞丁灣黎明作戰」營救行動並成功解救出被索馬里海盜劫持的「三湖珠寶」號上的21名船員,同年4月在亞丁灣附近成功解救遇襲的韓國貨輪。

伊朗政府發言人5日在被問及這次扣押時,提供了「最坦率的回答」,稱與伊朗被凍結的資產有關。發言人拉比伊說:「如果要說劫持人質的話,那得說是韓國政府先用無效的藉口將我們超過70億美元的人質劫持了。」

美國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後,重新開機了對伊制裁。韓國作為美國的盟友為避免受到次級制裁而一同參與了美國的制裁行動,不僅停止與伊朗的貿易,還凍結了伊朗中央銀行在韓國國內銀行開設的韓幣帳戶。去年7月,伊朗指責韓國凍結其70億美元原油貨款,並警告韓國,將就此向國際法院提起訴訟。

不只韓國被捲入美伊之爭,2019年6月,時任日本首相安倍在伊朗訪問、並試圖調和德黑蘭與華盛頓的關係時,一艘日本油輪在阿曼海被炸。美國指責是伊朗炸了油輪,並稱這是伊朗在侮辱日本。

彭博社稱,隨著川普政府擴大攻勢,削弱伊朗,迫使其在核武和軍事方面做出更多讓步,中東的焦慮情緒日益加劇。

英國《獨立報》5日引用加拿大國防部前分析師朱諾的話說:「伊朗正在採取措施,以便在拜登政府上臺後,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己的議價地位。德黑蘭面臨著來自美國的巨大壓力,需要積累可供交易的資產。」

阿拉伯衛星電視臺4日則警告,伊朗會否報復美國在海灣的軍隊,或以色列的軍事和民用場所,或以美國及其阿拉伯盟友的外交官為目標?伊朗政權可能選擇在拜登就職前進行報復,不想讓他難堪。「但在1月20日之前進行對抗的想法是一個冒險的賭注,可能會導致一場連伊朗自己都沒準備好的直接戰爭的爆發。」

美國《世界政治評論》4日文章稱,美國國防部撤回「尼米茲」號航母的消息出現反轉,這是在川普任期的最後一段混亂日子裡,美國與伊朗陷入不祥僵局的最新跡象。川普仍在想方設法破壞拜登的當選,如果做不到,就破壞他的總統任期。另據英國《獨立報》報導,知名洩密者埃爾斯伯格4日公開宣稱,川普可能有一個引發與伊朗發生衝突的秘密計畫,「他還有17到18天的時間去做這件事。時間太充裕了。」

美國尼米茲航母戰鬥群 圖 : 截取自王定宇臉書

半島電視臺4日稱,過去一個月,美國派出B-52轟炸機三次飛越海灣上空,最近一次是在上週三。專家警告稱,川普可能會在他任期的最後幾天對伊朗採取「不計後果」的軍事行動。

美國西北大學國際問題專家波斯特爾說 :「在最後的博弈場景中,川普是一隻受了重傷、走投無路的動物。他的任期只剩下幾周時間了,我們知道他可能會做出非常反常的舉動。他最古怪、最魯莽的一擊還沒有到來。」

《世界政治評論》稱,伊朗宣佈恢復20%鈾濃縮,抓扣韓國油輪,這令局勢看起來更加可怕,這些舉動可能會給白宮提供採取軍事行動的藉口。隨著美國和以色列最近在該地區部署了更多軍事資產,美伊之間爆發更廣泛戰爭的威脅仍然存在。

不過,半島電視臺稱,專家們不相信德黑蘭會給川普政府一個發動軍事對抗的藉口,因為拜登將於1月20日就職,他打算重啟與德黑蘭的外交接觸。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4日稱,伊朗知道如果與美國發生更大範圍的衝突,它將輸掉這場戰爭,它非常清楚川普的紅線在哪裡。

「在未來十幾天不斷加劇的緊張局勢中,雙方都會拿著大棒,大聲說話,同時希望外交行動能夠重啟。」CNN評論說。

伊朗將首席核武專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遭狙殺身亡歸咎於以色列與美國,並誓言展開報復。   圖 :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