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於元旦起開放美國萊豬進口,民眾對食安問題仍有憂慮。對此,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昨(5)日出席座談會前提到,萊豬在安全標準內可以食用,對健康影響不大。李遠哲更舉例像是糖、硝酸鈉等吃的很多食物都有毒,引發網友熱議。

李遠哲說,人們吃糖,但所有研究糖的人認為糖是毒,不能吃太多;硝酸鈉也是毒,但為了保鮮,放一點點,大家還是吃。他也不解為何台灣人每天都在談萊豬,每天的空氣不好,肺腺癌的患者很多,但「我們不多關心肺腺癌與空汙,卻整天都在談萊豬,這很不可思議。」

消息曝光後被轉至PTT,有網友問卦:糖過量有毒,但糖給身體提供能量;納過量有毒,但鈉可以提供電解質。李說萊劑在食用標準內是安全的,但萊劑對身體無益處,可以提供什麼?

就有網友留言表示:「吃萊豬給你國際地位,哪是吃糖能比的?」、「這樣造謠政府不用處理嗎?」、「以前民進黨是這樣說的嗎?」、「X話獎得主」、「原本有用處的東西才有攝取劑量的問題,萊劑對人毫無用處,我幹嘛吃?」、「萊豬能提供的就是台灣價值而已」、「果然只有立場,沒有是非」、「開放的人不敢吃才是最欠罵」;也有網友替李緩頰,「他說的沒錯啊,問題在民進黨雙標啊」、「學者講話就是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