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6日)出席「國民黨公教警消委員會」成立大會,致詞時大肆抨擊蔡政府的萊豬開放政策,指責總統蔡英文無視主流民意反對,不顧一切硬幹。馬英九也號召民眾響應國民黨發起的反萊豬公投,稱要用公投「讓總統把美國萊豬吞回去。」

蔡英文於今年元旦談話提及,開放美國萊豬進口是因為過去政府已做出承諾,如今已經沒有迴避的空間,希望國人體諒。馬英九質疑,許多人、包括他在內,從來沒有聽過我國總統曾經對美國承諾過要開放萊豬進口,如果蔡英文說的是真話,那為什麼蔡英文去年8月28日宣布萊豬進口時,完全沒有提這點,直到4個月後才公開這件事?如果當時就提出來,不是會更有說服力?顯然蔡英文的說法令人難以相信。

馬英九強調,他一向反對萊豬進口,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當然不會在任內向美方要承諾開放。那到底是誰向美方國承諾的?蔡英文並沒有講,所以他呼籲蔡英文應該要說明,並且要舉證,是哪一位總統曾經對美國做過這樣的承諾,如果蔡英文說不出來或無法舉證,蔡英文就應該公開向國人道歉。

馬英九還說,最近有媒體(亞洲週刊)酸蔡英文,獨裁的像皇帝,但就算蔡英文是皇帝,也不應該無的放矢、信口開河。

馬英九也提到,去年底,有一位政務委員(羅秉成)宣布,如果地方政府仍堅持要以地方自治條例規定萊劑零檢出的話,那執法的公務員會遭受到處分,「這種話根本就是亂講,要處罰也輪不到中央政府」,這也引起輿論界的一片罵聲,行政院才趕緊改口,可見開放萊豬這麼重大的政策,政府根本準備不足、舉棋不定、朝令夕改。

馬英九稱,萊豬還沒有入境,混亂的程度就已經不亞於去年發生的口罩之亂跟三倍券之亂,真的讓人瞠目結舌。他們發現,這個政府既不了解國際情勢、又不尊重主流民意,更不遵守憲法保障人民的健康權的用心,人民怎麼還能相信這樣的政府。

馬英九最後表示,國民黨推動反萊豬公投已進入第二階段連署,希望連署書能衝到50萬份以上,這事關國民健康,盼大家發揮影響力,全力支持這項公投,今年8月28日剛好是一年前,蔡英文宣布開放萊豬的一年之後,他們要用真正的民意,來否決民進黨的獨裁,讓總統把美國萊豬吞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