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蛙文創公司被許多許多消費者投訴,訂購口罩有收款卻延遲出貨情形,受害者超過千人,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等人今天(5日)召開記者會提出三訴求,包含要求行政院消保處專案調查並協助消費者救濟、請調查局介入調查,釐清是否有詐欺情事、呼籲業者切勿神隱,應積極面對相關協調程序,若無法依照契約出貨,更應全額退款給消費者。

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今協同基隆市議員陳薇仲、桃園市議員簡智翔、新竹市議員林彥甫、新竹市議員蔡惠婷、彰化縣議員吳韋達、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執行長簡嘉佑以及受害消費者,召開「不出貨不退款!蛙蛙文創口罩消費爭議如何解」記者會。

邱顯智表示,蛙蛙文創公司自去年下半年起,陸續向中華航空、長榮航空、中華電信等推銷「醫療級口罩」團購,卻在收取款項後發生遲未出貨或消費者收到非醫療級口罩的狀況,不少消費者早已解除買賣契約,但也遲未收到退款。依據時代力量各地黨部、議員服務處統計,至少有332名消費者受害,累積金額高達2,312萬元。

王婉諭說,本案受害者遍布全台,金額超過2,000萬,目前已知台北及台中會辦理大型消費糾紛調解會議,她呼籲行政院消保處應該出面,由中央向下,更積極地專案協助消費者處理蛙蛙文創的消費糾紛;陳椒華則向調查局喊話,應要盡速介入調查,該案是不是有構成詐欺可能性。

台中黨部執行長簡嘉佑質疑,蛙蛙文創前身「活水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曾經涉及北美館策展弊案,相關人士也多有爭議及訴;他指出,「蛙蛙文創」、「好妙文創」背景複雜,同一組人馬,互掛多個公司董事,當某一家公司出狀況,又再用其他公司名義繼續運作,不斷製造民事紛爭、製造消費爭議。

行政院消保處簡任消保官王德明則說,截至昨天為止已有1,400名消費者申訴,受害者分散各地,台北市最多,共有700多件,由於蛙蛙文創總公司在台北,台北市政府已在11月24日調查,屆時也會請各縣市消保官共同反應各地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