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章工廠問題,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5日)再度召開記者會,質疑2500家違章工廠中,斷水斷電卻不到20家,經濟部長王美花承諾跳票;對此,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郭坤明搬出法條解釋,一切依法行政,不滿郭回應,陳椒華數度打斷發言,雙方言詞交鋒,陳更怒斥對方「騙選票」、「騙小孩」。

陳椒華今天偕同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召開記者會,並邀請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郭坤明出席。陳椒華指出,經濟部掌握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新增的違章工廠約2500家,但直到去年年底為止,實際執行斷水斷電只有14家、拆除3家,連整體2500家的1%都不到,「王美花200家斷水斷電承諾確定跳票,明顯行政怠惰!」

陳椒華批評,經濟部對違章工廠的棍子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不依法行政,是把《工廠管理輔導法》第28-1條當塑膠,光是斷水斷電都已經不足夠,依法應該要拆除,但是經濟部連起碼的斷水斷電都做不到、還再三拖延;她強調,經濟部再不執行直接強制方法斷水斷電,絕對要向監察院舉發,請監察院立案調查經濟部,不能讓無能的公務員繼續怠惰下去。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郭坤明解釋,地方政府若查獲違章工廠將處以停工,過程中為確保其停工狀態,會拆除舊電錶改裝設智慧電錶監控,不會違規轉供,若業者未配合停工,就會採取斷水斷電,達到管制目標,一切依法行政,確實管制目標達到300多家。

對於這樣解釋,陳椒華與環保團體均不接受,強調違章工廠應斷水斷電處置,陳椒華數度與郭坤明激辯,講道激動之處,陳更怒斥對方「騙選票」、「騙小孩」,揚言將向監察院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