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啟用「天網電子圍籬2.0防疫,引發侵犯隱私的疑慮,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昨天回應,「將在疫情緩和後,再全面檢視政府作為」,對此,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今(5)日表示,有沒有侵害人權應可理性討論,但人權會以一句話輕輕帶過,這樣的回應實在令人傻眼。

電子圍籬引發侵犯人權疑慮,指揮中心強調,只針對檢疫、隔離、自主健康管理偵測。

針對防疫期間個人隱私權的保障,人權會昨天發出新聞稿說明,在全球疫情升高之際,台灣仍維持相當的日常生活與經濟發展,不僅獲國際各界肯定,台灣的防疫成就也遠優於歐美日等先進國家,人權會對指揮中心與全體國人的共同努力,表達肯定與感謝。

人權會指出,向來關注「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七條有關個人隱私之保障,惟有鑑於全球疫情仍屬嚴竣,該會認為仍應兼顧全體國人健康權,「因此將在疫情緩和後,再全面檢視政府作為,以維人權」。

對此,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透過臉書直言,「第一次聽説有國家人權委員會面對自己察覺的人權侵害疑慮,公開説是該讓人權侵害繼續發生、坐等人權侵害結束再處理的⋯⋯」。

劉仕傑也直呼,「在疫情緩和後,再全面檢視政府作為」這句話,真是說不出的怪,大多數人民都很肯定政府的防疫成果,人權會短短的新聞稿,還不忘要先肯定政府防疫成果,人權會去年設立後,能否有具體作為,全民都在關注但這次的回應,許多人都感到傻眼,期盼人權會能對此有更具體的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