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原應於2020年夏季舉行,卻因碰上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而未如期舉行。日本首相菅義偉昨(4)日承諾,今年夏天會正常舉辦東奧。不過,日本奧運委員會主席山下泰裕同日表示,東奧的形式將出現變化,「現場可能會沒有觀眾入場觀賽。」

東京奧運暫定於2021年7月23日舉辦,如果決定全程封館、民眾無法正常親臨奧運賽事,日本國民紛紛出現負面意見、支持度低下。山下泰裕坦言,疫情艱困的時期,民眾自然會感到恐慌與焦慮,「東京不太可能像倫敦或里約那般舉行一屆奧運了,形式將會出現變化,屆時可能沒有現場觀眾,選手和民眾可能也不會有互動。」

山下泰裕表示,儘管自己很看重奧運,「但奧運和比賽不是體育的唯一價值。」他並指出,從5年至10年後回首現在,舉辦東京奧運之於日本,其實是很加分的,因為它帶給了全世界勇氣。他說,無論如何,日本均會靈活應對,盼將全世界的運動員帶到東京參賽。

事實上,在2019年就任日本奧委會主席前,山下泰裕在日本就已是一名傳奇運動明星。1980年,美國發動「抵制莫斯科奧運會」,抗議蘇聯侵略阿富汗戰爭活動的一部分,含日本在內,共有64國加入抵制,山下因而錯過莫斯科奧運會;但4年後,他如願在洛杉磯奪得冠軍。

據了解,日本近日迎來新一波武漢肺炎疫情高峰期,除了有的變種病毒移入病例外,日本首都圈1都3縣政府首長,昨日晚間決議更緊急決議:8日起展開「緊急事態行動」,籲民眾自1月8日起至1月31日,晚上8時後應避免非必要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