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今天發表新年感言談到東京奧運與帕運時說,「今年夏天將舉辦象徵世界團結的大會」,為了實現安全及安心的大會,日本會確實做好相關準備。

2020年東奧因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後到今年夏天舉辦,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疫情依舊持續在全球擴大,相關人士認為,7個月後該用什麼樣的方式舉辦,將愈來愈難掌控。

主辦單位將在今年春天決定進場觀眾上限人數,接著在3月登場的聖火傳遞起跑,6月前須決定各競技項目的參賽選手。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菅義偉說,在疫情擴大的情況下,他所率領的內閣誓將堅定守護國民生命與生活,繼續竭盡全力防止疫情擴大並復甦經濟。

前首相安倍晉三去年在新年感言提到的修憲議題,菅義偉今年並沒有觸及。

菅義偉也向醫療、保健所及照護事業相關人士說,「要再度向不分晝夜,盡力跟病毒奮戰的各位致謝」。

談到外交部分,他說,將會以日美同盟為主軸,與鄰近國家構築安定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