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證券交易所日前發出聲明,將因應美國政府要求,對中國電信三雄:中國電信、中國移動與中國聯通3家中國電信公司展開除牌程序。對此,今(4日)於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 :「堅決反對經貿問題政治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主持例行記者會,會中記者針對3家中國電信公司遭退市一事提問,問及中方是否將採取反制措施、又未來是否還有更多中資企業慘遭摘牌?

對此,華春瑩表示中國商務部、證監會及相關公司都已就此做出回應,因此她想強調的是,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濫用國家力量,無端打壓中國的企業,此舉嚴重違背美國向來標榜的市場競爭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

華春瑩更指出,美國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賴於全球企業和投資者對其規則制度的包容性和信任。然而,美國的一些政治勢力近日持續無端打壓在美上市的外國公司,只是反映出其規則和製度的隨意性、任意性和不確定性,是非常不明智的,不僅將損害各國投資者的利益,也直接損及美國國家利益和自身形象,有損美國資本市場於全球的地位。

華春瑩呼籲美國尊重市場、尊重法治,並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做些有益全球經濟穩定發展的事。中國政府必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於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堅決反對經貿問題政治化」。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