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月由美國發起的「5G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日前瑞典同英國、波蘭、澳洲,跟進封殺中國華為5G產品。今(4日)於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美方企圖就排除華為參與瑞典5G建設對瑞典施壓一事,發言人華春瑩表示 :「中國是美國脅迫外交的受害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會中記者提問,近日瑞典媒體《每日新聞》(Dagens Nyheter)網站報導了美方就排除華為參與瑞典5G建設對瑞典施壓的情況。美國駐瑞典大使也曾對媒體表示,很高興瑞典為5G建設作出了和美國、英國、澳洲同樣的結論,報導甚至指出,美國沒有能與華為在5G相提並論的公司,對此,中方的看法如何?

華春瑩表示,這個報導再次證明,到處威脅利誘、搞脅迫外交的恰恰是美國,中國才是因而受害的一方。

華春瑩說到,中國在5G領域取得的成績和領先優勢是有目共睹的,美國應意識到,霸凌和打壓無法阻擋中國高科技企業的發展,也無法維護美國的壟斷地位,能夠持續領先的方法是不斷提升自我,而非阻擋他國發展。

最後華春瑩呼籲,希望相關國家都能明辨是非,為有關企業的正常經營和發展合作提供公平、公正、開放、透明和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 : 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