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期只剩下16天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推特上發表對於中俄以及北極圈的關係問題,說明美國與冰島、北極等地區的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暖,更提及如果北極圈附近國家想要繁榮的話,必須關注俄羅斯和中國的威脅。關於北極圈的話題,蓬佩奧接連發出10條推文,顯然對此十分關注。

蓬佩奧也在推文附上他曾在2019年5月的一次演講,宣稱美國是一個北極國家,須加強對北極的關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在去年7月份以向外界指出,美國將更積極介入北極圈地區,以對抗俄羅斯漸增的影響力,也要力阻中國的野心,已經不是第一次說明中國想伸手北極圈。蓬佩奧在貼文中寫道:「我曾說得很清楚,當距北極900英里的情況下,中國要成為一個北極附近的國家(Near-Arctic nation)是共產主義的幻想。 這隻穿山甲的鼻子在北極帳篷里太久了——我們通過喚起簡單的現實做了我們該做的事。」並附上一張中國距離北極圈900英里(約1448公里)」的圖片。

最後,蓬佩奧在貼文中對美國人喊話:「美國人更安全,因為我們在北極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加強我們的軍事部署,重建我們的破冰船艦隊,擴大美國海岸警衛隊資金,還在國務院創設一個新的北極協調員職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推特上發表對於中俄以及北極圈的關係問題。   圖:翻攝自蓬佩奧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