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臉書專頁「小聖蚊的治國日記」,繼早上砲轟民進黨在萊豬議題上玩兩套手法後,下午再發文稱「唐鳳證實,有政府會做圖。」並在貼文最後附上去年由線上社群「g0v零時政府」邀請唐鳳擔任「基調座談:台灣社群與民主防衛」主講者的影片連結(1:10:38開始)。

影片當中有講座參與者向唐鳳提問,表示自己是前政府小編,曾被要求:

1、製作非政府使用的圖卡。

2、被要求作圖卡要拉高情緒值、表達憤怒以吸引更多人。

3、看到其他政府單位內部一次製作兩種版本圖卡(政黨用、政府用)。

4、知道同事會把政府內部非公開資訊洩漏給側翼製圖。

提問者想知道唐鳳對於這些問題有什麼看法,小聖蚊擷取唐鳳回應的前半段話 :「確實,這是已經很久的問題啊。2014年新媒體小組成立的時候就有這個情況,當然在2018年選後這情況更多,這個確實是真的。」據此稱唐鳳證實有政府會做圖。

針對第一點,唐鳳完整的回應內容是:「所謂公開、快速、結構化裡面的公開,就包含可以給非政府的行動者使用。」唐鳳以之前農委會製作的台灣茶風味輪圖卡為例,結果底下寫著「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於是他就致電給聯絡人,指出這樣就變成不能拍照傳到網路上,不然會被究責,他強調:「所以,我想最主要的還是,公開是對所有不特定人公開......風味輪就是要給所有關心茶的人來使用,我不覺得這個在道德上有任何問題。」

至於第二點,唐鳳指出,如果不是對事,而是對人的話,其實對公共討論沒有幫助,「所以具體來講就是,我希望你可以resist(拒絕),就像我從來都resist這種要求一樣。」他也進一步給出解決方法,可以試著把它導引成對事情的憤慨,而不是對人的仇恨值。

對於第三點,唐鳳表示其實好一陣子以來都是這樣子,他具體的建議是要很清楚它的溯源,他也透露,之前在做(圖卡)一創時,會盡可能附上它後面的法規、法條,或額外的延伸閱讀。

「但是確實,當它跑到政黨或側翼或誰的手上的時候,本來很多它有附的東西就拿掉了。」所以建議直接放在圖卡本身裡。而最後一點,唐鳳認為這無可質疑的,就是不應該這樣做。

唐鳳去年擔任「基調座談:台灣社群與民主防衛」主講者。   圖:翻攝自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Youtube

小聖蚊再發文稱「唐鳳證實有政府會做圖」。   圖:翻攝自小聖蚊的治國日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