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令人期待,但卻未必過得開心,特別是中國人年假,要大掃除、準備年夜飯、圍爐、拜年、祭祖、回娘家及出外旅遊,花的心力未必比上班時少,還有一堆避免的禁忌;公司行號和醫療機構在這段時間的營業時間也會縮短,很多事情都得趕在過年前辦好。

國外研究發現假期壓力(holiday stress)可能發生在任何人的身上,即使是小孩。因為大部分人會把假期跟團聚、儀式跟快樂的記憶連結起來,這種期待容易給人帶來壓力。另外,有些人剛遭逢嚴重失落,如:親友的離開或人生的挫敗,長假對他們而言也是很難熬的。

有一些簡單的技巧可以幫我們減輕假期的壓力,更自在地享受這段時光。

1.提前計畫:把待辦事項的優先順序寫下來,同樣的事在假期時花的時間可能都會變長,因為賣場或馬路都會變得十分擁擠,先計畫預留時間可避免等候時著急。

2.抓好預算:除了可能需要用到的開銷,也需要考量可能某些意外事件,如:車子故障、身體不適等臨時會用到的花費。

3.照顧自己:先把自己照顧好可以有更好的心情來照顧他人,包括:花點時間做自己愛做的事、運動、吸幾口新鮮空氣及晚上好好睡。

4.化解思念:有些至親好友可能因為工作、生病或離世而無法在這個時刻聚在一起,可以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如:整理照片,來關照自己的情緒。

5.有所節制:雖然可能難得一次與親朋好友共享大餐,但仍要提醒自己注意身體健康,免得大吃完之後接著要掛病號。

6.懂得說不:真的不喜歡的事就不要勉強自己去做,找一些委婉的理由推辭或拒絕。說「不」可能會因擔心別人難過或失望而覺得不安,但隱忍著自己不想做的事去配合,可能無法投入享受或事後更容易引發衝突。

元旦過後接下來即將有七天的年假,親朋好友在相聚或一起活動時,能多注意彼此的需求,相互體諒及尊重,真正能享受假期帶來的愉悅及滿足。

作者:林姿吟/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林姿吟臨床心理師。   圖 : 林姿吟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