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白宮易主,中美關係是否會迎來全新局面,也成為全球持續關注的議題。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今(4日)於臉書發文,認為現下能緩和中美兩國交惡關係,並非重啟經貿談判,而是「裁軍」。

沈富雄認為中美兩大強國現在正陷於「修昔底德陷阱」之中,戰爭看似一觸即發,但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曾表示「太平洋太大,足夠兩個人游泳」,也因此沈富雄認為兩虎相鬥必有一死的劇情不會重演。

沈富雄繼續說到,川普四年來忙著與北京進行經貿談判,情節起伏難有具體的成就,脫鈎不成,依賴反而日深。因為多年來,雙方相依為命的病態貿易已經病入膏肓,一旦妥協談成,美國庶民的日常生活用品,必定漲幅驚人,中國工人勢必大批下崗,刻骨錐心之痛,使美、中政府同樣卻步。

但相反的,沈富雄提及中美軍事競賽竟變本加厲,雙方手中擁有的戰機、航母,飛彈足夠打5次以上的世界大戰,然而沈富雄批評沒有任何國家想到要兩強啟動實質上有意義的裁軍,為何兩個「大人」握有大量核武,卻斤斤計較要北韓和伊朗兩個小孩廢核?

文末,沈富雄更作為第一人提出裁軍建議,由德國總理梅克爾及歐盟主導,望中、美第一年各減軍費1/3,以後逐年減5-10%,項目各自調整。對此,有網友表示「想得太美好了」、「沈老想得太淺」、也有網民同意表示「但願兩強願意為了人類永續發展」。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今於臉書發文,認為現下能緩和中美兩國交惡關係,並非重啟經貿談判,而是「裁軍」。   圖:翻攝自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