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去年12月因確診武漢肺炎而死亡的人數相較上個月暴增3倍,有超過1萬6千人不幸喪命,不僅是疫情以來死亡率最高的一個月,也佔總死亡人數過半。截至2020年底,德國共有3萬3071人死於武漢肺炎之外;醫界對於政府採購疫苗量,不僅感到不滿、更批評政府在採購疫苗時沒有遠見出現「重大失誤」。然而,德國民眾卻無視防疫措施;數百人湧入著名滑雪聖地遊玩等違規現象,一旦武肺疫情無好轉跡象,德國延長封城令幾成定局。

除了死亡人數暴增,德國的確診人數也持續急速攀升中,12月就累計67萬5188人確診,在平安夜當天一點也不平安,有3萬2195人確診,截至2020年底,德國總共有171萬9737人染疫。由於德國與歐盟其他成員國在去年12月底紛紛展開疫苗接種計畫,12月26日,德國首批武漢肺炎疫苗開打,但到2020年底,德國僅有13萬1626人接受疫苗注射,同時歐盟只向輝瑞採購3億劑疫苗,恐導致數量不足。

對此,德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茨普(Frauke Zipp)便抨擊政府官員對疫苗採購缺乏遠見,她向法國媒體《世界報》表示:「我認為現在的情況是重大失誤,為什麼夏天預訂疫苗的時候沒有訂更多的數量以備不時之需?」

除了疫苗採購遭批評之外,綜合外媒報導,許多德國人無視政府防疫禁令,近日大量湧入位於杜塞多夫(Düsseldorf)東邊的溫特貝格(Winterberg)滑雪勝地遊玩,據德國警方表示,他們一共取締了176件沒戴口罩的違規、94起違反社交距離的案件,甚至法辦兩位不遵守防疫禁令的民眾,但仍無法成功勸阻跟禁止德國人想要湧入溫特貝格遊玩的心。

另一方面,德國總理梅克爾(Merkel)和16個地方首長將在本周二開會,預計將同意延長該新冠管制的期限,目前仍不清楚延長的時間會多久。由於聖誕新年假期的檢驗量與人力下滑,一名醫護人員表示,下周將看到聖誕節假期對傳染人數的衝擊,而新年假期的影響則在更晚才會顯現。目前各地方政府,已釋出同意延長管制期限的需求,至於要延長多久,各方意見不一,部分重災的邦要求學校持續關閉,封城措施希望延長兩至三週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