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艙醫院再神奇嗎?隨著武漢肺炎病毒變異迅速入侵亞洲,以及中國東北大連等地傳出病毒超級傳播者,中國內蒙古官方近日宣布,擬建43家方艙醫院以應對可能發生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與此同時,瀋陽已開始進行嚴厲的社區封鎖,對此就有外界懷疑,中國北部可能即將有大規模爆發的跡象。

呼和浩特市日前召開內蒙古自治區武漢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官方宣稱為應對武漢肺炎疫情,內蒙古已做好人員、物資儲備。內蒙古衛生健康委主任許宏智介紹,目前,內蒙古共組建122支4077人的醫療救治隊伍,準備醫療救治後備人員5645人,組建由疾控、公安、通信、交通運輸、社區等人員組成的流調小組1261個,組建565人的專業「消殺隊伍」,進一步調整充實社區網格員隊伍,確保一旦出現疫情,能夠快速響應,有效處置。

同時,內蒙古共確定定點醫院121家、後備醫院87家,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共設置發熱門診207個。各盟市因地制宜選擇體育場館、展覽館等擬建設方艙醫院43家。「一旦發生疫情,方艙醫院即可投入使用。」許宏智如是說。

事實上,不僅內蒙古風聲鶴唳,中國東北部多個地區相繼傳出疫情嚴峻消息。北京、遼寧、黑龍江等省市均已宣布進入,「戰時狀態」或啟動「應急響應」。其中,瀋陽更傳出發現了中共病毒的「超級傳播者」,已確認有22人被1名尹姓確診患者傳染。

據中共官媒發布的消息,截至1月1日,全中國共有34個疫情中度風險區,大多在遼寧大連、瀋陽及北京。在2020年的最後一天,瀋陽市已下令全市小區封閉式管理,對中風險以上地區則實施全面封禁的政策,一律不允許離開瀋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