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日新聞》昨天(3日)報導,他們在2020年1月到12月做了一項針對福島核污水排放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接受民調的全日本3,000名民眾中,有效樣本為2,126份,其中有過半數的民眾不同意將核廢水排進大海,反對者多數是擔心放射性物質會汙染海洋。

日本核廢水目前儲存於福島第一核電廠內,預估2022年夏天會達到儲存量的極限,因此《朝日新聞》進行了這項調查,針對是否應該將核污水排入大海,有55%的受訪者表示反對,32%的受訪者表示贊成。

從民眾群體來看,內閣支持者反對將汙水排入大海的比例為50%,自民黨支持者反對的比例也高達47%;從性別來看,男性表示贊成的為44%,與表示反對的46%相差不多,而女性反對比例高達62%,和贊成的22%差距甚遠。

民調結果也顯示,有67%的受訪者對日本政府目前為止在福島核事故問題上的應對表現並不滿意,僅有20%滿意。日前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宣布將派遣監測小組前往日本福島提供協助。

IAEA總幹事格羅西指出:「(經處理過含放射性物質的核廢水)有規則地排入公海或蒸發,在技術上是可行的,且符合國際慣例和最佳做法。」並歡迎日本和他們進行合作,一起解決核廢水排放問題。

日本《朝日新聞》的民調顯示,日本民眾有過半數不同意將核廢水排入海裡。   圖:翻攝自東京電力官網

日本核廢水目前儲存於福島第一核電廠內,預估2022年夏天會達到儲存量的極限。   圖:翻攝自東京電力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