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紐約時報》今(3)日報導指出,在疫情延燒的一年中,台灣人民生活卻正常,若一直持續以鎖國等防疫方式抗疫並非長久之計,憂心台灣人民會受不了,以及變種病毒株傳入傳播力更強。對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莊人祥表示:「台灣目前仍維持居家檢疫14天,也是依照WHO給的意見,而其他國家要做到相對較為困難,我國也將會視疫苗施打狀況,評估調整檢疫制度。」。

莊人祥也說,過去台灣因為發生SARS的經驗,所以會對新冠肺炎保持較保守的方式處理,所以仍會對於從國外入境者,進行嚴格的居家檢疫14天。而我國會嚴格執行居家檢疫14天也是參考WHO的建議,又因台灣屬於海島型國家,比較容易達成,事實上大部分的大陸國家較不容易做到,像是歐洲國家等。

關於許多國家已經進行施打一事,莊人祥則表示,目前仍在觀察當中,看看大家所產生的免疫效果、可以維持多久。另外,各國也尚未針對施打疫苗後的入境者,是否可以縮短居家檢疫做出準則,若有相關規定,都會納入參考、調整檢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