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案765紐籍機師違規事件爆出後,外界開始關注航空業相關防疫措施。就有機組人員質疑,明明航空業身處防疫第一線,屬於感染高危險族群,是否未來能被列入優先施打疫苗?莊人祥今(3)日回應表示,有2種做法,在疫苗出來之前會討論,研擬相關決策。

有關機組人員是否列入疫苗優先施打族群,莊人祥表示會再討論,或是也有另一種做法,像是可以讓機組人員自費買疫苗,「相關決策在疫苗施打前會開會再討論」。

除此之外,自從指揮中心將機組人員的檢疫期提高至7天後,航空公司仍只給5天公假,剩下2天要員工自己請假;以及有機師因為檢疫期加長,而無法到醫院探望開刀的媽媽,大批這次的政策根本只是官員在增加自己的政績!

對上述指控,莊人祥表示,會請勞動部協助調查,讓員工用一例一休是否符合法律規定,也會請民航局收集機組員目前碰到的問題再討論。

莊人祥指出,指揮中心做出延長檢疫期的這個決定,是希望平衡經濟、防疫安全。「在發生本土病例前,也讓航空公司自己有專案管理,全然信任機組人員。但還是不幸發生本土感染、甚至發生航空器群聚」他表示,現在只是針對整個機制做出檢討並精進,當然也需要和機組人員一起努力。

他強調,若能在外站落實管理,確實防疫,一個月後民航局會再做評估,也是有可能會鬆綁成低風險管理。針對機組員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的探病問題,莊人祥說明,會請民航局收集目前機組員遇到的問題,指揮中心也會就問題做討論,看如何做更好的規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