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9年底新冠肺炎中國傳出,歷經2020年一整年,全球陷入疫情危機,現在還有國家病毒出現變異,例如英國。根據英國一份調查報告顯示,由於疫情的關係,英國人對中國的印象急轉直下,目前僅高過俄羅斯及北韓。

根據《BBC》報導,由中歐亞洲研究所(CEIAS)和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等機構發佈的《新冠時代英國輿論的中國印象》報告,資料來源於2020年9月到10月在歐洲13個國家進行的民意調查。報告顯示,參與調查的英國人對中國的觀點明顯更負面,超過62%的受訪英國人對中國的印象是「負面」或「非常負面」,在歐洲13國中比例是最高的。另外,超過68%的受訪英國人表示,他們對於中國的印象在過去三年變差了,這一幅度也是歐洲13國中最高的。

報告顯示,在英國公眾輿論中,只對俄羅斯和朝鮮的印象差過中國。報告者之一、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高級研究員夏添恩(Tim Summers)表示,2020年英國輿論對華明顯惡化,可能主要與新冠疫情有關。新冠病毒的英文單詞「COVID-19」是調查中與中國關聯度最高的詞。另外,還有香港、新疆事態發展的負面報道也導致對中國看法的惡化,因此在英國有相當多的政治游說團體主張對中國採取更加批評性的立場。

中國在2015年開始推動「一帶一路」計畫,需要西方主要國家的背書,英國則希望引進大量投資來重振經濟,因此兩邊一拍即合,在中英兩國的政治推力下,進行了許多簽約,中英關係也被雙方定義為開啟了「黃金十年」。然而,今年是「黃金十年」的第五年,兩國關係非但沒有改善,從民間輿論到政治姿態,都急劇惡化。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曾在一次線上發佈會上稱,「人們在問:中英關係怎麼了?原因何在?是中國變了?還是英國變了?我的回答是:中國沒有變,變的是英國。中英關係遭遇困難,責任完全在英方。」夏添恩認為,中英關係不是突然變化的。英國已經調整了對中國的態度,這種調整大約在2017年或2018年就開始,不過在2019年和2020年才變得更加明顯。在人權問題上和香港問題上,政府的立場更加鮮明。預計這種情況會繼續下去,應該會看到2021年英國政府對中國會更具批評性。雙邊關係可能會整體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