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施行半年,特首林鄭月娥今(1)天首度透露制訂過程,當時港府組成特別小組,成員有她本人、律政司司長及保安局長等人。林鄭月娥指出,法案起草過程給了相當多建議,也受到北京當局重視,並強調《國安法》效果「立竿見影」,香港沒有了以往的「暴亂事件」。

林鄭月娥在臉書po出與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的談話影片,首次提到港版國安法的起草過程。林鄭指出,當她知道北京當局有意制訂國安法時,港府內部成立了核心小組,成員包括她本人、律政司司長和保安局局長,在國安法起草過程中給了很多意見,且受到北京中央重視。林鄭強調,北京當局訂定港區國安法,是要劃清底線,包括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領土完整,「要求不算高」,同時希望在香港社會有廣泛的宣傳和教育,以便香港人認識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林鄭月娥指出,國安法也包含許多法律原則,包括一罪不能兩審及公開審訊等。林鄭強調,國安法立法後收到立竿見影的作用,「香港真的平伏了」,再無暴亂事件。陳智思也表示,北京方面在國安法立法前曾不斷重申其對香港問題的「三條紅線」,給予了機會。雖然最後仍立了法,但北京當局還是有高容忍度,比如國安法不設追溯期。

陳智思提及三條紅線,是指「不能從事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活動」、「不能挑戰北京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及「不能利用香港對大陸進行滲透顛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