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反調就是反抗,這是兒童成長必經的過程,每個孩子都會有一段「不討人喜歡」的時期。像本魯這年紀,若是家裡只說台語的台灣小孩,在學校考試時,往往要牢記「唱反調」才不會被扣分。例如:

運命要讀作命運,風颱要讀作颱風,寸尺要讀作尺寸,人客要讀作客人,鬧熱要讀作熱鬧,慢且要讀作且慢,慣習要讀作習慣,謎猜要讀作猜謎,頭前要讀作前頭,利便要讀作便利,軟心要讀作心軟,加添要讀作添加,退後要讀作後退,冒仿要讀作仿冒……。

政治上也是一樣,地方官要常常跟中央唱反調,這樣才可以搶佔新聞版面,為自己的「更上一層樓」裝設電梯。如今在台灣,最愛唱反調的縣市首長,如果柯文哲排第二,勢必就是第一從缺了。

2020年12月31日《新頭殼》報導〈北市跨年照常 柯文哲:沒社區感染證據 別被不理智恐懼打敗〉:

「即將迎接2021年,桃園市、台南市、嘉義市、基隆市等9縣市陸續宣布,今晚跨年活動取消民眾入場改線上轉播,台北市卻獨排眾議決定如期舉辦跨年晚會,……

柯文哲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北市跨年晚會照常舉辦,府前廣場管制區將在下午3時開放入場,……

柯文哲表示,如果要建立一個理性務實用科學決定政策的國家,雖然目前全世界疫情嚴峻,但台灣並沒有社區感染證據,也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確認過,疾管署沒新的疫情變化、社區感染案例,……

柯文哲指出,希望以邊境管制方式把疫情擋在外面,……希望還是用做最適當準備,但也不要被不理智的恐懼打敗。……

柯文哲強調,要用理性務實、科學務實決定政策,……今晚跨年晚會也希望是跨國祈福行動,向全世界展示「台灣揮別2020,勇敢前進2021」。」

柯文哲踢到了自己預言的「鐵板」

超級寒流來襲,武漢肺炎的疫情在國際間又居高不下,其他縣市都停辦了跨年晚會,唯有台北市長柯文哲特立獨行,堅持仍如期舉行。這是柯文哲一貫的行事作風,鄉民也不意外。

但柯文哲強調「也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確認過」,卻遭陳時中打臉。

2020年12月31日《新頭殼》報導〈柯文哲說謊?陳時中:兩人沒連絡上 曾和黃珊珊討論疫情〉: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1)天宣布北市跨年晚會照常舉辦,但把人數總量由8萬限縮為4萬,他也表示,曾跟衛福部長陳時中確認,目前台灣沒有新的疫情變化,因此,採取理性務實的決策,照常舉辦跨年。

但是,陳時中下午出席行政院臨時記者會時則表示,『我沒有跟柯市長聯絡上,他也沒有跟我聯絡,大概是昨天晚上,我去看遊民的時候,黃珊珊副市長有來,說他們在考慮中』。……」

柯文哲既要跟中央唱反調,卻又不願擔負疫情失控的風險,就將「逆時中」的決定,硬拗成「曾經確認」。其實柯文哲不是在跟陳時中唱反調,而是在跟6月時的柯文哲唱反調。

2020年6月15日《風傳媒》報導〈「新冠肺炎11月捲土重來!」柯文哲憂民眾失去警覺:若鬆懈將踢到鐵板〉:

「國內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台中廣播的專訪中指出,台灣防疫第1波很成功,但依自己的醫學經驗,疫情將在11月捲土重來,那時如果台灣人很鬆懈就會踢到鐵板。

柯文哲指出,武漢肺炎比較像流感,發生在秋冬的機會較多,北半球目前進入夏季,病毒在高溫的活性差;而南半球進入冬季,所以現在疫情燒到南半球,包括巴西、非洲、南美洲等,等到11月以後,北半球開始進入冬季,武漢肺炎就會再回來。

柯文哲表示,……美國連續超過2周來每天新增確診數都在2萬左右,但美國人自由慣了,沒辦法很嚴格得封住。……

柯文哲認為,台灣因為是海島國家,很容易鎖國,但只要邊境一開,病毒就會跑進來,台灣每天加零、加零,他擔心民眾會失去警覺性,以為都沒事了。『成功為失敗之母』,台灣防疫第1波很成功,等到開始進入秋冬季,第2波病毒會再回來,那時如果台灣很鬆懈、就會踢到鐵板。」

今年起柯文哲聲量一敗塗地的起因

號稱智商157的柯文哲,這一年來隨著武漢肺炎的疫情,陰德值已淪入谷底。不顧民意的堅持唱反調,應該就是他從仁愛路底的市政府,走向仁愛路頭的總統府,如今看來卻越走遠的主因吧?

2020年12月26日《新頭殼》報導〈不甩中央自爆武漢台商檢疫點失信於民 網分析:柯P聲量從此一蹶不振〉: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5日)就職滿六週年,他在記者會上細數政績,被問及民調偏低、市民不滿意,他則表示,北市客觀指標還是遙遙領先,這才是最重要的。

長期觀察政治人物聲量的『聲量看政治』粉專,也為柯文哲分析2020年的聲量變化,指出……以柯文哲今年的聲量來檢討其一整年的聲勢與運勢,……今年內最後一個高峰點,就是在2月2日,也就是柯接受媒體採訪時,爆料武漢台商包機回台的隔離地點在陽明山的那一天。

由於指揮中心當時擔心公開會造成附近居民恐慌或汙名化,因此,不對外公布隔離地點,未料柯文哲受訪時,卻自爆北市分到的檢疫所是在陽明山,引發熱議。

『聲量看政治』表示,從那天之後,柯一整年聲勢下墜,無論新聞數、網友按讚、新聞分享、新聞評論等數據,都沒有再比2月2日的聲量更好,也就是說,柯爆料武漢台商返台集體檢疫所一事,葬送了他自己的政治誠信。

柯一味想跟中央民進黨政府對槓,以及挑戰衛福部長陳時中的指揮權,反而讓他墮入失言地獄,也讓其後所有柯文哲對中央的政策挑戰,不再成為話題,民眾黨任何中小型選舉、罷免更是無所不敗。

分析指出,雖然柯居於台北市長與在野黨主席的位置和角色,讓他還掌握一席政治話語權,但比起2016到2018年間的叱吒風雲,政治陰德值消耗的超級快,估計2016至2018年間柯的聲量與氣勢,至少有現在的三到五倍,……」

今日的柯文哲VS.昨日的柯文哲

其實柯文哲最大的問題,還不是跟中央唱反調,或是一直在「逆時中」;而是今日的柯文哲,總是要跟昨日的柯文哲唱反調。

2020年5月3日《聯合新聞網》報導〈柯文哲:只追求零確診戰略不對 應感染、經濟間取平衡〉:

「武漢肺炎疫情延續,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TVBS看板人物》專訪提到,武漢肺炎比SARS更難纏,柯認為,在一定程度的疫情控制下,政府還是需要在感染、經濟間取得平衡。

柯文哲說,政治人物要求零社區感染,但他認為,這戰略不對,應該是追求『可忍受的感染有多少?』不應只追求零確診,而把經濟『束(台語)』起來,終究還是要在感染與經濟發展中妥協。……」

5月時主張「不應只追求零確診」,「要在感染與經濟發展中妥協」的柯文哲。到了12月,台灣出現相隔253天,再次爆發的一起本土病例時,維繫「經濟發展」的空中交通,又被丟進垃圾桶了。

2020年12月28日《ETtoday新聞雲》報導〈機組人員檢疫7天+採檢陰性才可外出 柯文哲:是我的話就全部14天〉:

「紐西蘭機師確診案引發外界質疑機組人員防疫措施有漏洞,指揮中心26日提到,目前初步共識是未來機組人員入境後,須從現行的居家檢疫3到5天延長至7天。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但他認為,如果一般旅客是居家檢疫14天,乾脆機師也全部照14天。」

總是自己跟自己唱反調的柯文哲,6月時要民眾提高警覺,11月之後疫情會重新來襲的柯文哲。到了12月,忽然又要大家「不要被不理智的恐懼打敗」。這種今日柯文哲與昨日柯文哲唱反調的戲碼,會堅持舉辦群眾聚集的跨年晚會,在鄉民看來,也就不足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