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5日)就職滿六週年,他在記者會上細數政績,被問及民調偏低、市民不滿意,他則表示北市客觀指標還是遙遙領先,這才是最重要的。長期觀察政治人物聲量的「聲量看政治」粉專也為柯文哲分析2020年的聲量變化,指出柯文哲在2月爆料武漢台商返台檢疫點後,聲量就一蹶不振,顯示他一味想與中央對抗,卻因失言葬送政治誠信,從此對中央的政策挑戰不再成為話題。

「聲量看政治」在臉書發文,以柯文哲今年的聲量來檢討其一整年的聲勢與運勢,其以最近365天柯文哲一年的新聞聲量趨勢圖進行分析,指出今年內最後一個高峰點,就是在2月2日,也就是柯接受媒體採訪時,爆料武漢台商包機回台的隔離地點在陽明山的那一天。

由於指揮中心當時擔心公開會造成附近居民恐慌或汙名化,因此不對外公布隔離地點,未料柯文哲受訪時卻自爆北市分到的檢疫所是在陽明山,引發熱議。

「聲量看政治」表示,從那天之後,柯一整年聲勢下墜,無論新聞數、網友按讚、新聞分享、新聞評論等數據,都沒有再比2月2日的聲量更好,也就是說,柯爆料武漢台商返台集體檢疫所一事,葬送了他自己的政治誠信,顯示柯一味想跟中央民進黨政府對槓,以及挑戰衛福部長陳時中的指揮權,反而讓他墮入失言地獄,也讓其後所有柯文哲對中央的政策挑戰,不再成為話題,民眾黨任何中小型選舉、罷免更是無所不敗。

分析指出,雖然柯居於台北市長與在野黨主席的位置和角色,讓他還掌握一席政治話語權,但比起2016到2018年間的叱吒風雲,政治陰德值消耗的超級快,估計2016至2018年間柯的聲量與氣勢,至少有現在的三到五倍,這也成為柯在2019年想組政黨選總統的原因,不過在疫情及美豬議題之下,柯文哲仍自顧舉辦執政6週年回顧記者會,也能看出他的關注度早就不如以往。

「聲量看政治」也表示,如果北副市長黃珊珊未來想選市長,務必與柯文哲脫鉤,雖然從市政及政治新聞內容來看,柯文哲看起來也沒有那麼想幫黃珊珊的意思,「至於其他,我想跟所有的政治人物們說,『以柯為鏡,可以知興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