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迎接2021年,桃園市、台南市、嘉義市、基隆市等9縣市陸續宣布,今晚跨年活動取消民眾入場改線上轉播,台北市卻獨排眾議決定如期舉辦跨年晚會,管制人數則從8萬人降至4萬人。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1日)強調,台灣目前並沒社區感染的證據,因此希望還是用做最適當準備,「但也不要被不理智的恐懼打敗」。

柯文哲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北市跨年晚會照常舉辦,府前廣場管制區將在下午3時開放入場,須量體溫、戴口罩、完成實聯制後才能進入,並請攜帶手機,以利接收防疫資訊。管制人數上限由原本8萬人下修為4萬人。

柯文哲表示,如果要建立一個理性務實用科學決定政策的國家,雖然目前全世界疫情嚴峻,但台灣並沒有社區感染證據,也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確認過,疾管署沒新的疫情變化、社區感染案例,而先前外界關注的紐西蘭籍機師案也過了監測期,北市防疫堅守SOP,上次出現莫斯科古典芭蕾舞蹈團時,發現案例就堅決要停辦,因為擔憂被突破恐造成麻煩。

柯文哲指出,希望以邊境管制方式把疫情擋在外面,包括防疫旅館、居家檢疫等措施,假如被突破,出現社區感染,按照社區感染人數,也有不同程度防護,每局處都有管制表,包含若發現1例不明社區感染,開始提升防治措施;出現15例時,大型活動停辦;假如有1000例以上案例,就要封城。

柯文哲說,在還沒出現不明社區感染時,按照目前防疫措施,搭公車、捷運、到公共場合戴口罩,希望還是用做最適當準備,但也不要被不理智的恐懼打敗。

柯文哲認為,到現在為止,台灣在防疫上最成功的地方,不是確診案例少,而是對社會活動的干擾是最低,據他所知,2020年全世界只有兩國家GDP是正成長,台灣是其中之一。

柯文哲強調,要用理性務實、科學務實決定政策,今晚跨年晚會還是會舉辦,但還是要透過媒體跟大家呼籲,做好保暖、戴口罩、禁止飲食、搭車回家時全程戴口罩、回家後要先洗手,以理性、務實態度做最嚴謹準備。

柯文哲也說,今晚跨年晚會也希望是跨國祈福行動,向全世界展示「台灣揮別2020,勇敢前進2021」。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