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規定在App Store上架付費手機遊戲,必須先取得政府許可。隨著最後期限即將在年末截止,中國App Store今(31)天一共下架了超過4.6萬款app,包括3.9萬個手機遊戲。

中國政府嚴格監管網路活動,連手機遊戲都難逃一劫,政府當局在2016年訂定相關法規,要求開發者在App Store發行付費遊戲前,必須先拿到國家發放的許可證。蘋果起初要求所有開發者在今年6月底以前提交發行證照,之後又把繳交期限延後至1231日。

根據商業分析平台七麥數據的統計,在截止日期的最後一天,App Store一共移除了超過4.6萬個應用程式,涵蓋3.9萬款手機遊戲,包括知名的「刺客教條」、「NBA 2K20」等。七麥數據表示,在中國App Store排名前1500的付費遊戲當中,只有74個遊戲得以倖免。

幫助海外公司在中國發行應用程式的行銷主管Todd Kuhns表示,中國要求付費遊戲必須取得官方許可證,再加上今年中國政府僅開放少數海外手機遊戲上架,這些因素將迫使遊戲開發商把中國版的app改為支援廣告的商業模式,而非要求用戶付費。

蘋果今年已陸續掃蕩數萬款應用程式,今日單單一天就移除4.6萬個app,突破以往規模。《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市調機構Sensor Tower的調查數據,指出今年至少有9.4萬款遊戲被移除,再加上今天的4.6萬,數量恐怕已突破10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