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Intel)面對蘋果、微軟等客戶開始研發自家晶片,加上來自亞洲的製造商如台積電快速崛起,開始面臨諸多挑戰。身為股東之一的對沖基金Third Point寫信建議英特爾,應該要區隔晶片設計和製造業務,重新調整經營模式。

根據《路透社》報導,Third Point的執行長Daniel Loeb寫信點出英特爾所面臨的困境,指出像台積電、三星這些廠商已經超越英特爾,取得晶片製造的一席之地,個人電腦、數據中心、AI應用的晶片市占方面,英特爾也逐漸落後於其他競爭對手。此外,隨著蘋果、微軟、亞馬遜等公司近期著手研發自家晶片,這些客戶可能會慢慢流失。

Loeb在信中提到,英特爾首要應解決的應該是「人資管理問題」,由於許多能幹的員工都因為公司現況逐步衰退而離開。Loeb還提議英特爾應該要重新評估公司的經營策略,把晶片設計和製造業務分開,並且將一些失敗的收購案分拆出去。

受限於內部製造技術,英特爾時常無法為客戶提供客製化晶片。同時,許多競爭對手利用龐大的供應網絡,優化生產速度及能耗,使得英特爾總是跟不上別人的腳步。不過直接將製造工廠外包出去恐怕也不是這麼容易,因為製造流程都是專門為設計端所打造。

Loeb指出,如果英特爾不立即作出改變,美國獲得領先技術的半導體供應將會受到影響,迫使美國公司必須依賴來自亞洲的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