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勞動基金爆發弊案,勞金局前組長游迺文涉嫌收賄炒股12月9日遭收押禁見,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日前質疑勞動部面對檢舉函及鐵證視而不見,要求徹查失職人員責任,勞動部長許銘春23日承諾1週內回函調查報告。高嘉瑜今(30)晚表示,事關千萬勞工的權益,等了1週收到的回函盡是推託之詞,怒批究竟是敷衍了事、擺爛裝死,抑或是官官相護,互相包庇?勞動部不要再逃避責任,該懲處的就嚴加懲處,給全民一個交代!

高嘉瑜今晚在臉書發文表示,勞金弊案越演越烈,據報導:以游迺文為首的「金融犯罪集團」,在游任職投資組組長的10年來多次利用勞動基金炒股,甚至還牽涉百億元退佣金額去向不明,檢廉發現游迺文夫妻分別利用「小龍會」「能量姐妹團」及「發的到」等群組報明牌,均能精準預測目標價,多位金融界大咖財務長如台新金投資長簡展穎、已遭收押的寶佳主管邱裕元等均在群組,案情可能會再向上發展。

高嘉瑜指出,2014年12月至今,匿名檢舉游組長報告高達4次,檢舉內容諸如「行事跋扈霸凌部屬,對龐大基金操作不公,且利用職權運作,選擇特定券商作為基金操作之合作廠商,且多次與券商飲宴應酬等情事。」等誇張行徑,游迺文甚至囂張到將與券商飲宴、夫妻登遊艇的相片PO臉書,此些違反廉政規範的鐵證,連她都能輕易察覺其中的貓膩,勞動部卻都說查無不法,根本是睜眼說瞎話!

高嘉瑜不滿地說,勞動部政風針對這些檢舉,對外宣稱「善盡行政調查之能事」,實際上卻只是「訪談局內同仁4人、外界投信業者12人,他們都說沒有」,另對FB相片鐵證,竟稱「我們沒有追蹤游組長FB」,如此可笑的回應,何止是未盡能事,根本是敷衍至極!

高嘉瑜認為,對於數次檢舉函的疏於調查,勞動部人員顯有失職,但至今卻仍未去追究相關人員責任,沒有人因此嚴重疏失而調職、下台,她23日質詢時,勞動部長許銘春質承諾會於1週內回函調查報告,今天正好1週,勞動部遲至傍晚才回函,然而內容卻與質詢當日的推託之詞如出一轍。

高嘉瑜並在臉書附上勞動部回函內容,怒批這種以拖待變、毫無實質內容的回函竟然需要拖整整一週才能回覆,究竟是敷衍了事、擺爛裝死,抑或是官官相護,互相包庇?本次勞金弊案的發生,「絕非僅游迺文組長的個人行為」,整個勞金局乃至勞動部都責無旁貸。

最後,高嘉瑜再次呼籲勞動部,不要再逃避責任,勇於面對疏失、承擔過錯,對失職人員該懲處的就嚴加懲處;對內控缺失該檢討的就確實改進,事關千萬勞工的權益,勞動部必須得給全民一個交代!

勞動部回函內容。   圖:翻攝高嘉瑜臉書

勞動部回函內容。   圖:翻攝高嘉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