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接受奧地利「新聞報」(Die Presse)專訪時提到,台灣與美國兩黨都維持良好關係,期望在經貿、安全及高層互訪上持續進展,包括重啟台美貿易投資暨架構協定(TIFA)談判。

台美TIFA談判最後一次召開是在2016年10月。

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吳釗燮23日接受「新聞報」資深主筆畢斯卡夫(Burkhard Bischof)視訊專訪,闡述當前台海局勢、美國拜登政府上任後的台美關係及台歐盟關係等議題。

吳釗燮指出,北京當局40年來強調「一國兩制」下的「和平統一」,但近來卻逐漸強化軍事準備與威脅。中國也強行通過港區國安法,證明「一國兩制」其實是「一國一制」,也就是共產體制。台灣目睹香港情勢,更無法接受「一國兩制」。

吳釗燮強調,中國不斷加強軍備,共軍今年一再侵犯台灣防空識別區、跨越台灣海峽中線,並在東海、南海及中國與印度邊界等地造成威脅。面對中國的軍事擴張,台灣將強化國防及不對稱戰力,同時深化與美、日及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的關係,以防兩岸發生衝突或中國內部不穩時,成為「替罪羔羊」。吳釗燮說,台灣雖身處中國擴張最前線,但深信民主終會獲勝。

對於拜登政府將上任,吳釗燮說,台灣與美國兩黨都維持良好關係,在國會、行政部門、學術及媒體界都有兩黨朋友,政府有信心維持台美緊密友好關係,未來期望在經貿、安全及高層互訪上持續進展,包括重啟台美「貿易投資暨架構協定」(TIFA)談判。

吳釗燮指出,拜登重視人權、民主及自由,台灣也將透過支持制裁北韓、捍衛宗教自由等政策,以及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予以支持。

至於台灣與歐洲國家的關係,吳釗燮表示,台歐雙邊合作近來大幅增進,越來越多歐盟國家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他期待台歐盟貿易關係深化,儘快就「雙邊投資協定」(BIA)展開協商。

吳釗燮指出,希望台灣未來能與歐盟各國有更多高層互訪機會,也期待歐盟支持台灣針對參與聯合國、WHO、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國際組織的訴求。

外交部表示,「新聞報」成立於1848年,是奧地利最具歷史及指標性的大眾報刊,風格嚴謹、廣獲好評,對東亞政經情勢多有關注,具國際輿論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