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旗下輿情中心日前以中國人看世界為主題,進行年度民意調查顯示,中國人對美國的態度是多元而復雜的,近八成受訪者認為,中國近年來的國際形象有所提升。

本調查主要採用會員邀約的在線問卷填答方式進行調查,調查樣本覆蓋16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瀋陽、青島、天津、西安、武漢、鄭州、昆明、南昌、南寧、蘭州、哈爾濱,回收有效問卷1945份。

在回答對中國影響最大的雙邊關係複選題時,47.5%的受訪者認為是中國與美國的關係,比例位居第一;33.8%的受訪者選擇中國與俄羅斯關係,居第二位;排在第三位的是提及率為27.7%的中國與歐盟關係。

本次調查還專門就戰狼外交設置問題。此次調查顯示,71.2%的受訪者認為戰狼外交是中國該有的外交姿態。在這七成多的受訪者中,近一半(47.9%)認為中方對有關戰狼外交的回應足夠強硬,超兩成(23.3%)表示不算強硬。另有4.5%的受訪者認為外交部的回應比較強硬,應該收斂一些;在2.9%的受訪者看來,外交部的回應太強硬了,需要收斂。

當被問及中國近年來的國際形象發生了怎樣的變化時,77.9%的受訪者給予積極評價,認為中國近年來的國際形象有所提升;不到一成(8.9%)的受訪者認為中國的國際形象保持不變;只有6.6%的受訪者認為中國的國際形象變差了。至於中國國際形象變好的原因,72.6%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有效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國在國際社會中形象提升的原因之一。其他重要原因包括經濟高速發展帶動了全球經濟(65.6%)、與全球多數國家保持良好、務實的外交關係(63.9%)、認真履行大國的國際責任與義務(63.4%)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