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的選舉訴訟屢戰屢敗,翻盤機會渺茫。不過,現在共和黨眾議員使出奇招,打算對同黨的副總統彭斯提起訴訟,藉此訴訟要求聯邦法官推翻1887年《選舉計票法》,以授權彭斯推翻2020年選舉結果,使結果有利於總統川普。不過,此策略的成功率相當低。

德州聯邦共和黨眾議員路易‧戈默特(Louie Gohmert)要求法院賦予副總統彭斯「專有權力」,在1月6日主持選舉人團計票時推翻美國總統大選選舉結果。依照過往經驗,副總統僅是象徵性地主持選舉人團計票,因為受到1887年《選舉計票法》限制。現在戈默特的策略是透過對彭斯副總統身份發起訴訟,要求德克薩斯州聯邦法官以違憲為由推翻《選舉計票法》,甚至要求法院賦予彭斯權利,能在1月6日當天有效推翻川普在美國關鍵搖擺州失利的選舉結果。

不過,俄亥俄州立大學法學教授愛德華·佛利(Edward Foley)對此策略不以為然,指出副總統有唯一權力來決定是否清點某一州提交的選舉人票,或者決定在提交的結果中應該清點哪個,這種想法與對憲法的正確理解不一致。

其實,早在已訴訟方式迫使彭斯必須做出動作前,川普早先就曾在推特廣貼1名支持者的推文,內容呼籲彭斯要在1月6日「做出行動」。另外,根據《CNN》報導,川普曾抱怨彭斯在支持其推翻選舉結果的努力方面做得不夠。對於整起事件,彭斯辦公室目前尚未有任何回應。

美國媒體之前報導,彭斯為了躲避來自川普及同黨的責難砲火,早就規劃好在1月6日依選舉人團票結果宣布下屆總統候選人之後,立即快閃出國一週。

美國總統川普。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