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日前才對美國放話,說沒有疫苗就沒有美菲軍隊訪問協定,但現在菲律賓官員就表示,總統杜特地的護衛隊已接種中國製疫苗;根據《法新社》(AFP)報導,這是菲律賓首例在未獲得監管部門批准的情況下就正式接種疫苗的人。菲國總統法發言人羅克甚至表示,菲律賓如果不能從西方拿到疫苗,「我們的朋友和鄰居中國很樂意給我們。」

菲律賓正在與英國阿斯特捷利康、美國輝瑞、中國國藥等多家藥廠協商疫苗採購的事項,希望能為從2021年第二季度開始的疫苗接種計畫爭取6000萬劑。

目前還沒有疫苗獲得菲律賓國家食品醫藥局(FDA)的批准,但負責保護杜特地的總統護衛隊(PSG)說,他們的部分人員已經接種了疫苗,護衛隊隊長杜蘭特將軍在一份聲明中證實,執行杜特地的貼身安全保護工作的人確實已接種疫苗,但沒有具體說明有多少人。

當被問及杜特地是否已經接種過疫苗時,杜蘭特說總統仍在等待「完美或適當的疫苗」;總統府發言人羅克(Harry Roque)亦表示,已讓部分人員接種中國國藥集團的疫苗,但沒有說明疫苗是如何獲得以及獲得的劑量,法新社向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詢問也沒有得到回應。

對於疫苗安全性的擔憂,羅克只輕描淡寫地待過,稱這是爲了向菲律賓人傳遞希望的訊息,「最新狀況是,我們已經拿到疫苗了,如果我們不能從西方拿到疫苗,我們的朋友和鄰居中國很樂意給我們疫苗。」他還強調:「法律並未禁止接種未經註冊的疫苗,違法的是流通和銷售。」

菲律賓獲得中國國藥集團的疫苗。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