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 (29) 日於臉書發佈貼文,提到自己先前多次質詢經濟部王美花有關新增違章工廠的處理,王美花承諾將於年底斷水斷電200家。然而,今日她與環保團體檢視,卻發現經濟部說已執行了235家,實際上卻僅執行了其中17 家,達成率甚至不到1成。對此,她怒批:「請經濟部不要在表面數字做功夫」。

陳椒華今天於臉書表示,在這個會期,她多次質詢經濟部王美花部長關於新增違章工廠的處理,部長再三承諾,年底前要斷水斷電200家。今天她與多位環團夥伴共同檢視進度,卻發現經濟部表面說已執行235家,實際卻只斷水斷電14家加上拆除3家,總共是 17 家,「達成率不到十分之一」。

陳椒華指出,其他數字只是到工廠裝設智慧電表、或是發公文要求工廠停工,甚至把和新增未登記工廠無關的擴大都市計畫也算進來。當初《工廠管理輔導法》第28-1條的立法目的,是為了強力遏止農地違章工廠新增亂象,因此才有「新增未登記工廠應即依法停止供電、供水及拆除」的法律條文。對此,她批:「請經濟部不要在表面數字做功夫,確實依法行政!」

她提到,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承辦的簡任技正在記者會上稱,他們是依據今年三月訂定的「未登記工廠停止供電供水作業程序」執行,地方政府會先去現場確認是否是2016年5月20日以後的新增未登記工廠,如果是,先勒令停工並限期一個月內改善,「只要業者停工,已經達到管制的目的」。

對於經濟部的回應,陳椒華批評,經濟部難道天真的以為,業者不會在稽查後復工嗎?即便裝設智慧電表監測,業者不會另覓途徑復水復電嗎?

她認為,經濟部必須公開對社會說明,依法要斷水斷電,王美花也承諾說要斷水斷電200家,如今卻說「只要停工就好」,到底是誰授意?是經濟部長,是工業局長,還是業務承辦人?文末,陳椒華再次向經濟部喊話:「距離年底還有二天,請經濟部加快執行!」

今(29日),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於臉書發佈貼文,指出經濟部在處理違章工廠的部分上,達成率甚至不到1成。   圖:翻攝自陳椒華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