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玩具製造商「泡泡瑪特」日前遭中國官媒《新華社》點名批評,稱其經營模式導致年輕人「畸形消費」,泡泡瑪特所主推的商品「盲盒」是隨機將各式動漫人物角色或卡通人物的公仔裝在不透明的盒子裡,消費者購買後拆開才會知道自己拿到哪一款。這樣的行銷手法掀起一陣風朝,同時帶動泡泡瑪特成功上市,但也招來了官媒的批評,導致剛上市沒多久股價就狂跌,市值蒸發逾400億台幣。

《新華社》12月25日發表專題報導,批評「盲盒熱」所帶來的上瘾和賭博心理滋生畸形消费,不少盲盒愛好者每月花费不菲,「一入盲盒深似海,從此錢包是路人。」

文章發表後,昨天(28日)股市開盤,泡泡瑪特大跌,盤中時一度跌超過16%,收盤時仍跌將近10%,一天就瞬間蒸發掉了400億台幣,而泡泡瑪特才剛在12月11日在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還不到一個月。

泡泡瑪特文化創意有限公司(POP MART)2010年在北京成立,最初是一家潮流雜貨店,2015年代理日本角色玩偶Sonny Angel後,逐漸成為一家潮流IP公司,和迪士尼、環球、華納兄弟、寶可夢等知名品牌都有合作。

泡泡瑪特剛在17日正式掛牌上市,還不到一個月就被中國官媒點名批評,股價暴跌。   圖:翻攝自泡泡瑪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