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29)日舉行年終記者會,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繼去年之後,今年台灣年均溫度創下紀錄新高,其中有13個代表性測站都突破歷史紀錄,成為有紀錄74年以來最暖的一年。根據目前預期明年春天仍有寒流接近機會,雨量則仍偏少。

呂國臣主任說明,根據氣象局統計,今年氣溫除了4月、10月接近正常以外,其他月份均為歷史排名前10名高溫。統計至12月27日止,全台年均溫為攝氏24.62度,超過108年的24.55度,再次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大武氣象站7月25日高溫達攝氏40.2度,追平台灣氣象觀測紀錄最高溫,台北、嘉義、玉山於7月期間也分別達到各站最高溫紀錄。

氣象局表示,目前熱帶中東太平洋附近海溫明顯偏冷,反聖嬰現象持續,預測明年春季之後將緩慢減弱。由歷史資料分析顯示,反聖嬰隔年1至3月的台灣氣候,有氣溫略偏低、西半部雨量偏少的特徵,氣象局依據最新資料研判,110年1至3月各地平均氣溫以接近正常的機率較大。

另外,氣象局也指出,週三寒流將接近,且每年1、2月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月份,預期明年春天仍有寒流襲台機率,在冷氣團或寒流影響期間,請大家適時做好禦寒措施。

此外,在降雨方面,今年降雨集中於5月與8月,6、7、9月雨量明顯偏少,年累積總雨量除東北部及南部沿海正常至偏多外,其他地區雨量顯著偏少,中部山區僅約氣候平均值的5至7成。預期明年春天雨量仍偏少至正常,由於適值桃園以南的水庫水位大多偏低,也特別呼籲民眾愛惜水資源,並注意節約用水。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明今年台灣平均氣溫。   圖:翻攝自氣象局臉書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明今年台灣平均氣溫。   圖:翻攝自氣象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