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案765紐西蘭籍機師無視防疫措施,導致台灣8個月本土0確診破功,引起軒然大波,長榮航空近日再被爆有已婚機師違規「落地就約炮」。長榮今(29)日表示,只要經內部調查違規屬實一律免職處置,除了上述兩名機師,三月份來,已有8名員工被開除。長榮也為此提出3點修正,加強防疫措施。

長榮航空表強調,絕大多數機組人員在執勤第一線均以謹慎、嚴肅的態度面對運輸與防疫任務。遺憾的是,自三月份以來,仍有4位空服員、4位機師違反防疫規定,包括紐籍機長、已婚機師在內,長榮航空已將其全數免職,以儆效尤。

經過本次外籍機長事件以來長榮航空所做出的3點修正:

(一)外站管理:
依指揮中心調查結果,本次外籍機師事件主要是在外站期間感染。長榮航空於12/19立即加強規定,要求組員在外站取餐時除了戴口罩外,需加穿護目鏡、手套等防護裝備。在外站必須於客房內用餐,並且優先使用room service,且研擬專人送餐,避免與人接觸。此外也著手規劃外站飯店以監視器系統或保全,協助確認機組人員是否確實待在房內及無訪客來訪。

(二)駕駛艙管理:
長榮航空除規範組員於駕駛艙內需全程佩戴口罩外,也在12/21公告加強規定,明確要求組員如需喝水用餐時,一次只能一位組員脫下口罩喝水用餐。過去機組員執勤前僅需量體溫,可能忽略掉其他症狀,現下必須填寫健康聲明書,全面檢視各項身體狀況,若有謊報者,將會嚴懲。

(三)返台檢疫與自主健康管理:
本次事件之外籍機長在不知確診的情況下,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至人潮眾多場所出遊,造成社會不安。加強規定後,未來機組人員於居家檢疫結束時,須採檢陰性後才能解除居家檢疫;之後的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也必須每日詳實記載行程及接觸人士且實名制,禁止出入人數眾多之處。